隆鼻費用專業整形外科醫師,開業18年有保障!專精縮鼻翼、隆鼻整形等,高挺俏鼻更美麗!

韓式隆鼻
 

從傳統隆鼻到韓式隆鼻  

   ------ 談隆鼻手術的演進


鼻整形術在東方和西方的差異


  西方人的鼻子通常是太大太高或是有駝峰,所以需要縮減鼻子的高度或大小,或者是做一些雕塑。而東方人的鼻子通常是山根塌或鼻樑短,所以需要加高加長,因此兩者的差別在於西方人的鼻整形重點在於縮減雕塑,而東方人的鼻整形重點在於塑造立體感。而西方人對鼻子的美學概念與東方人也不太一樣,譬如說:西方人喜歡微翹的鼻頭,而東方人卻喜歡鼻頭稍微往下蓋住鼻孔。由於這些差異,使西方鼻整形手術的方法其實並不太適合東方人,很多西方發展出來的鼻整形技術,要應用在東方人的鼻子上時,就需要做一些調整,不能照單全收。



隆鼻材料的選擇


  東方人的鼻整形通常需要增加高度與長度,所以我們通常都把鼻整形術簡單稱為"隆鼻",隆鼻的材料又可以分為自體材料和人工材料:
常用的自體材料:耳軟骨,鼻中膈軟骨,肋軟骨,頭皮下的筋膜。
常用的人工材料:矽膠鼻骨( L型 或I型 ),人工骨( Medpore ),人工血管材質 (Gortex)。
使用自體材料當然是最好的,因為這些材料都是取之於自己身體,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這些材料都可以和自己身體組織結和在一起,微血管也會長進去自體材料裏面,所以感染的機率比較少,又因為這些自體組織不會使身體排斥或產生莢膜,所以也不會有癵縮或是穿破皮膚的併發症。

  而人工材料的好處是取得容易,使用上也很方便,也不會有材料不夠的問題,但是缺點就是比較容易感染,有時候置入的材料太大,鼻子的皮膚慢慢就會被撐薄,嚴重的甚至就穿出皮膚,也有些會產生莢膜攣縮,造成鼻骨歪斜掉,或是變短變緊繃,常常看到有些隆鼻後的鼻子慢慢的就變成一根細細的在鼻樑上,在燈光下尤其明顯,這就是攣縮現象,這種現象通常不會在手術後馬上呈現,一般通常會在三五年後才會慢慢呈現。

  人工材質既然有這麼多缺點,為什麼大部份的隆鼻還是都採用人工材料呢?問題在於自體的材料有限,取得又不容易,所以臨床運用上並不普遍。通常耳朵軟骨只夠覆蓋在人工鼻骨的鼻頭,做為保護鼻頭或修飾鼻頭的作用,並不足夠墊出整個鼻頭,而東方人的鼻中膈軟骨也很小,鼻中膈軟骨加一側的耳軟骨,才勉強可以做出鼻頭,但是鼻樑的部分還是不夠。當然如果可以取得肋軟骨,那麼材料就很充足了,可以整個子都用自體軟骨做,但是這樣的代價又太高了,有幾個人願意為了隆鼻在胸前留下約五公分的疤痕,而拿肋軟骨的疼痛就更不用說了。



隆鼻材質超級比一比



傳統的隆鼻手術


  過去二三十年來,台灣的隆鼻手術都僅限於單純的置入人工矽膠鼻骨,手術方法很簡單,只要局部麻醉,在鼻孔內緣切一道小傷口,把人工矽膠軟骨置入就完成了,手術時間不到一個鐘頭。置入的人工矽膠鼻骨有各種不同形狀大小和高度,視客人的條件和要求而決定。人工矽膠鼻骨也可以分為I型和L型,I 型只有加強鼻樑的部分,前面鼻頭的部分就沒有加強到,L型的鼻骨則對於鼻樑和鼻頭都有加強。置入的位置也可以分為皮下或骨膜下,放在皮下人工鼻骨比較容易晃動,而放在骨膜下就不會晃動,放在骨膜下是比較好的。

   但是植入人工矽膠鼻骨有許多缺點,最常見的就是感染,歪斜,或是人工鼻骨從鼻頭穿出,長久植入的人工矽膠鼻骨也會有鈣化的問題,最後還是不得不取出重做。而且這樣的隆鼻手術其實能做的改變並不太多,無法做到完全合乎客人要求的鼻形,如果鼻頭原來軟骨的支撐力就不好,人工鼻骨置入後常常會在鼻頭處往下掉,造成所謂的鸚鵡嘴變形(右圖),這是傳統隆鼻常見的缺點。
      















改良的傳統隆鼻手術 ( 加上自體耳軟骨 )







  
       為了改善傳統隆鼻的缺點,大約七八年前,台灣的整形外科醫師開始流行在耳朵後方取一小片耳朵軟骨加在L型的人工鼻骨前端,這樣的做法可以保護鼻頭的皮膚,大大降低鼻骨從鼻頭穿出的機會,同時自體耳朵軟骨也可以用來修飾鼻頭,增加鼻頭的高度或是長度。
   這種手術方法應該是目前最流行的方法,因為只比傳統隆鼻多加一片耳軟骨,付出的代價並不太高,效果還不錯,所以廣為醫師和病人所接受。但是這種
方法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攣縮或感染的問題,鸚鵡嘴變形雖然可以靠加耳軟骨來修正,但也是有限,鼻骨穿出雖然比較少,但是還是會有,沒有辦法完全避免。有些鼻頭比較沒肉的病人,會很清楚的看到耳朵軟骨的形狀,造成另外的問題。



韓式隆鼻 ( 鼻中膈軟骨 加耳軟骨 再加上Gortex )


  韓國的鄭東學醫師是ㄧ位耳鼻喉科醫師,但是他專攻鼻部整形手術,他參加了很多西方的鼻整形研討會,學習到許多西方先近的鼻整形觀念和技術,他將他的所學再加以改良,以適合運用在東方人的鼻子上,而發展出一套隆鼻的方法,很多台灣醫師也紛紛向鄭東學醫師取經,回來台灣後就把這種隆鼻技術和觀念稱為"韓式隆鼻"。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韓國醫師都採取這種方法隆鼻,大部分的韓國醫師可能還是採取傳統隆鼻的方式。當然也不一定所有韓劇裏面的女星的鼻子都是用所謂的韓式隆鼻做的。
         鄭東學醫師的隆鼻方式與傳統隆鼻是最主要的不同在於:
    1. 使用開放性的傷口,調整鼻中隔及鼻樑結構,如此才能有效
        的雕塑鼻頭的軟骨。
    2. 取鼻中膈軟骨和耳軟骨來建構鼻頭,因為整個鼻頭都是用自
        體軟骨 做 的,所以不會有人工鼻骨穿出的危險。
    3. 鼻樑的部分使用人工血管材質的Gortex材料來墊高,因為
       這種 材料是片狀 的,醫師可以根據客人的需求一片一片的
       加高雕塑並修飾鼻樑的高度和度,可以做成比較自然好看的
        鼻樑。Gortex這種人工血管材質的材料,上 面有微細的
       小孔,微血管 可以長進去這些材質,    所以比較不會有
       攣縮的問 題。 
    4. 先天或後天造成的鼻樑歪斜,無法以傳統的隆鼻方式矯正,
      只能藉由韓式隆鼻的手術技術矯正。
                                              





















  這種隆鼻方式是吸取了西方隆鼻手術的精髓,再加以改良應用在東方人身上,可以說是目前所有的隆鼻方法中,最適合東方人的方法,雖然比起傳統手術複雜,要用開放性的傷口並取得鼻中膈軟骨,但是卻可以避免傳統手術鼻骨穿出或是攣縮的問題,又可以塑造出高挺自然的鼻形。很多整形醫師對傳統隆鼻的效果感到失望,又擔心傳統隆鼻時間久了以後的後遺症,因此,若客人可以接受開放性的傷口和取自體耳骨與鼻中膈軟骨的話的,以韓式隆鼻手術取代傳統隆鼻手術會是更好的選擇,而"韓式隆鼻"也將成為隆鼻手術的新趨勢。